云渡海

【素材记录】华山派之初代七剑

1.伪剧情向休闲玩家对楚留香手游中值得一挖的素材的整理以及脑洞

2.会在素材后标注来源以及个人的一点想法

3.华山派的剧情量相当大,剧情可以按初代七剑——次代七剑——现任七剑为线索分成三条线,而且每一条都尚不明朗,如果深挖总能挖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梗和素材。此次就先写个人最感兴趣的初代七剑线,聊一聊这其中可供挖掘和体味的剧情。

【二代七剑历史戳这里】

素材记录】华山派之风起云涌【1】

【素材记录】华山派之衰败与复兴

——————————————————————————————————

“七剑这个称号不吉利,华山历代七剑都倒霉啊!”——华山派柳圣学

【少年生活】

华山派历史悠久,鼎盛的时期也相当早,根据手游官方设定,至第三代掌门风凌越时,华山派达到全盛,连少林都难与之争锋,后来历经盛衰,至二十代掌门徐淑真时,渐有复兴之势,初代七剑就是此时成名的。

 

——“二十代掌门徐淑真……其七名亲传弟子个个武功卓绝,胆识过人,是江湖中年轻一辈的翘楚,人称‘华山七剑’。”

 

关于初代七剑少年时的风采,游戏里外透露的信息实在寥寥。在尚不完全的资料中,提供干货最多的,当属华山的《折剑帖》了,这本书籍获取条件似乎是拜入华山门下。从《折剑帖》中不仅可以考证出大部分人的姓名,甚至可以一窥初代七剑年少时的“风采”。

 

折剑帖》原文如下:

 

武当极顶,廿月十三。圆月。

楚遗风师兄对武当有虚道长。

楚师兄百招胜。

齐维谷师兄对武当清虚道长。

胜负平。

琼开阳师兄对武当空流道长。

五百招败。

小字批注:楚师兄的清风剑法已臻化境,师傅说了,他是我们中最有天赋的人。可惜此行未见武当萧疏寒道长,江湖将其才华与楚师兄并提,不知是怎样的天才人物。

不过,哼,道士这么正经的家伙,怎么能有我师兄的风华绝代!

小字批注:琼师兄输了比赛不开心,大家都在安慰他。云舞岚师兄在旁嗤笑,这简直挑战了一个武痴的尊严!

不过对武痴来说,有人送上门打一架,一定很解气!

云师兄虽然毒舌,却是顶顶聪明的人物!!

小字批注:齐师兄打平了,我和幽怀月师兄的赌局谁也没赢,倒贴给押注平局的楚师兄十银。下月的饭都吃不起了。

楚师兄和齐师兄平分了银子,齐师兄一定是故意打成平局的。

这两个人太狡猾啦!

【出处:天机阁——书籍——华山派——折剑帖】

这个帖子是探究初代华山七剑情况最直接的素材之一,同样可以挖掘的还有官方微信公众号中曾经给出的资料:

——“然世事难料,徐淑真最宠爱的六弟子楚遗风却给华山带来灭顶之灾,华山七剑或死或失,仅小弟子苏饮雨尚存。”

 

两者一结合,我们可以推断出初代七剑的一些基本信息,首先便是七剑之中六人的姓名,分别是齐维谷琼开阳云舞岚幽怀月楚遗风苏饮雨。余下一人姓名暂不可考。这六人中齐维谷、琼开阳、云舞岚、幽怀月、楚遗风为男性,楚遗风排行第六,苏饮雨为女性,排行最末,折剑帖的作者就是她,初代七剑中当之无愧的小师妹

*大约是先入为主的观念影响,我一直以为楚遗风是七剑中的大师兄,但他其实是徐淑真的六弟子,排行倒数第二的小师弟……

 

折剑帖不过寥寥三百余字,但是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每个人不同的个性,甚至可以开脑洞推测出华山七剑的一些渊源。

齐维谷武学天赋出众,可能强于琼开阳,但逊于楚遗风,与楚遗风合伙骗走了小师妹和幽怀月下个月的饭钱,据小师妹语,是个狡猾的人。

琼开阳则是个武痴,善战(战五百招方败)。值得一提的是,开阳是北斗七星中武曲星的别称,司掌财富、武勇。我不知道华山七剑的具体名号传不传,如果传,据“开阳”这个名字推测,这位师兄可能是上一任黄金剑,干的正是谷潇潇师姐现在的活,只不过彼时华山还没穷到这个地步。

云舞岚,按小师妹原话来说就是“虽然毒舌,却是顶顶聪明”。这个名字真的蛮风雅的,不知道和片冰剑云飞卓有无传承关系。

幽怀月,具体性格没讲,被同门的楚遗风和齐维谷联手骗没了下个月的饭钱。

楚遗风,七剑的实力天花板,天赋卓绝,风华绝代(小师妹语),联手师兄齐维谷骗走了苏饮雨和幽怀月的饭钱。重点剧情人物。

苏饮雨,此时只是个小师妹,就折剑帖来看尚是个一心仰慕师兄、维护同门的可爱女孩。

 

《折剑帖》的具体写作时间不明,但一定发生在楚遗风与李如梦私奔事件之前,联想到神兵中提到的萧疏寒十五岁的时候就在天道盟闯出了名气,苏饮雨又提及“江湖将其才华与楚师兄并提”,猜测此时七剑均处于少年时期,此时武当和华山的关系还很融洽。

另外,根据帖中所提及的“有人送上门打一架”这句话推测,可能是徐淑真掌门带着自己的弟子前往武当时,武当中人提出以武会友,于是众人便将输赢作为赌注,由此发生的小故事。

————————————————————————————————————

折剑帖之外,有关初代七剑的直接资料就比较少了,只能从华山派的各种npc对话里抠,不过他们年少时的义举,还是有迹可寻的。

在华山执剑堂旁的走廊里,有两个嬉戏玩耍的孩童,靠近点击他们,会有对话:

——“我要做楚遗风!你是那大盗王麻五。吃我一剑。”

 

这样的义举,这样的故事,二十多年后仍旧能从孩童的嬉戏中听到,当年楚遗风和初代七剑所行侠义之举,必不在少,而其声名之显赫,由此也可见一斑。

 

另外还有一些证据可以从侧面证实初代七剑声名之盛,在华山派的入门剧情中,【玩家】这个初入江湖的小虾米在入华山派之前,是知道“华山七剑”这个称谓的,在为苗剑师兄包扎的时候,【玩家】亲口问过:

——“华山七剑不都早已过世?为什么齐无悔是七剑之首,为什么七剑都倒霉?”由此可见,初代七剑声名是要胜于二三代七剑的,可以说,初代七剑是最声名显赫的一代七剑。

 

值得注意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初代七剑成名的时间很早。据估计,大约在他们都只有二十岁左右的时候,“华山七剑”的称号就已经名满天下,名副其实的年少成名。

华山派的马小蛇就曾经说过:

——“我们这些五十岁以上的老头子,当年都是冲着华山七剑入门的。如今物是人非。”

——神兵中提及萧疏寒十五岁的时候就在天道盟闯出了名气,苏饮雨又提及“江湖将其才华与楚师兄并提”,两人年岁相当,楚遗风成名时应当也恰值少年。

 

有这样意气风发的初代七剑,也难怪人都认为华山渐有复兴之势。更为难得的是,根据折剑帖以及后续的一些资料,足可以看出七人意气相投,情同手足。

齐维谷和楚遗风骗钱的小把戏,琼开阳落败后的闷闷不乐,云舞岚的聪明与毒舌,苏饮雨对师兄们发自内心的维护与仰慕——折剑帖字里行间满是少年人的意气与心思,丝毫不见忧愁与伤痛,也正因为如此,七剑之后的境遇,越发显得苍凉而悲痛。

 ————————————————————————————————————

【转折】 

初代七剑乃至整个华山派的转折都是始于楚遗风与李如梦的私奔事件。这桩风月案本身并不复杂:身为武当派掌门萧疏寒的未婚妻的李如梦爱上了楚遗风,两人私奔出走,遂使华山武当交恶。

其实在各方资料中都看不出初代七剑对于此事的态度,我怀疑他们很可能并不感到十分意外,毕竟在折剑帖中,苏饮雨就曾经说过——“道士这么正经的家伙,怎么能有我师兄的风华绝代”——言外就很有一种“我的师兄不怎么正经,但是风华绝代”的意味。联想到他的养子(待确定)楚香帅风流倜傥的个性……emmmm……私奔不奇怪,一点都不奇怪。

这件事最大的影响就是致使华山武当上下哗然,以致产生许多嫌隙。数十年后武当派因丑化法相一事找上门来之时,还忿忿不平的提及当年之事:

虽然当事人萧疏寒掌门没有因此开罪自己的朋友(甚至因此多年后被八卦有特殊癖好【修炼时可触发对话】),但不论怎样,与自己朋友的未婚妻交好的楚遗风仍是理亏的一方,而与楚遗风私奔的李如梦也希望得到父兄的原谅,于是在生米已然煮成熟饭的状况下,李家父子只得默许李楚二人携子归家,并邀请武当华山众人齐聚山庄,化解其中恩怨。

对华山和武当以及明月山庄影响深远的惨案就此发生。

这桩惨案是剧情的一个重点无疑,在明月山庄的三天中发生了什么无人可知,在朱文圭的小传中,明确提及是他用奇毒“子不语”使山庄之中所有人状若疯魔,自相残杀,至死方休。惨案与他有关确定无疑,然而这之中还有相当的疑点:

【一】明月山庄惨案是碰巧还是计划?

个人观点是被囚于明月山庄对朱文圭而言是个意外,惨案则是朱文圭计划之中的事情,证据则全部出自楚留香手游的片头动画:

——这是朱文圭被关在明月山庄之时的装扮。

——这是楚遗风坠崖时朱文圭的装扮。

大体服饰没有变化,但是楚遗风坠崖时,朱文圭的打扮明显更加得体,情绪也不似开始时激动,而且组织了相当人手,显得相当从容。这一切似乎映证了他是在被方宁解救出后,在瞒住明月山庄的前提下,策划了这样一桩惨案。

那么他为什么一定要这么干?

理由推测有两个,一个是他年少时被囚禁过,对此深恶痛绝;第二个理由则更重要一些,在他的小传里明确有讲,他是在寻求复辟支持时,因为识人不清而被囚禁,这个时候他的身份很可能已经曝光,实际上,如果不灭了明月山庄,他的建文帝之子身份很可能就捂不住了,为了自己的复辟大业,也为了隐瞒身份,所以朱文圭痛下杀手——这是更合逻辑的解释。

二】惨案发生时,苏饮雨在吗?如果在,她知不知道惨案的缘由?

苏饮雨一定到达明月山庄了,而且她是为数不多的生还者之一。这个剧情中明确有提,初代七剑当时都在明月山庄。

但是她很可能不知道事情是怎么发生的,不光是她,可能连坠崖的楚遗风都不完全知道究竟为何会遭此大难。明月山庄之事发生后,江湖把矛头纷纷指向华山,但凡苏饮雨知道点关键信息,事情都不会发展至徐淑真自废武功谢罪的地步。

实际上,后来还发生了黄山明月山庄遗孤寻仇事件,二代七剑因此覆灭。

【三】明月山庄惨案与双龙玉珏有关吗?楚遗风知道吗?

这个不确定,毕竟没有证据证明朱文圭追杀楚遗风就是为了双龙玉珏,但是他之后应该是察觉出此物的不同寻常了,他把黑龙玉珏挂在自己的脖子上,应该就是察觉了此物的重要性。

楚遗风最开始很可能只是知道此物很重要,具体干什么的他很可能不知道。

因为白龙玉珏掉落而分心,最终导致自己和孩子双双被打落悬崖。如果不知道此物的重要性,一代大侠,关键时刻不该因此分心。

 ————————————————————————————————————

【零落】

无论如何,惨案发生了,当三天后人们推开明月山庄的大门之时,面前的景象宛若修罗地狱,楚遗风失踪(很微妙的一点是他被确定死亡了),初代七剑七去其六,武当遭受重创,明月山庄几近灭门,仅余一人。

*华山和明月山庄的惨状是直观的,明月山庄门前是累累的坟冢(不放截图了,就在明月山庄门口),华山一派由盛转衰,武当则更是无妄之灾。有一个不大靠得住的证据或许可以证明武当当时的惨况,就是《折剑帖》中曾提及的武当的有虚道长、清虚道长和空流道长,在现在逛遍武当不仅找不到他们的人,甚至连他们的弟子都找不到……如果大胆点推测,他们可能也折在明月山庄了。

罪过悉数归于华山,接下来的日子对于每一个人都是难熬的:

徐淑真失去了自己六个亲传弟子,自己最喜爱的弟子为华山招来如此灭顶之灾,连伤心都还来不及,就必须给武当和明月山庄一个交代。于是华山掌门于武当长跪一月,最后甚至不惜自废武功以求和解。【来源于公众号】

萧疏寒失去了自己的同门,失去了自己的朋友,他不怪罪他,他怀念他,惋惜他,但是在当时武当的状况下,他很难为楚遗风辩解一句话。

楚遗风则是一夜之间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孩子、同门,很难想象当他得知华山后来的处境之时究竟是何种心情。从江湖中人的口中可知,楚遗风再也没有在故人面前出现过。

*这里可以扩展好多脑洞,但解释起来并不太容易。

最难过的当属苏饮雨了,眼睁睁的看着师兄们惨死,自己活了下来,师父因此事而过世(*根据时间表推测,可能这件事之后没过多久,徐掌门就过世了),怨怼悉数归于华山,以至于她继位数年后,明月山庄的遗孤找上门来,将华山门人悉数杀尽,苏饮雨万念俱灰,闭门谢客。

故事还没有结束,苏饮雨万念俱灰,但她毕竟还活着,于是在初代七剑练剑的地方,常有人看到她彻夜舞剑,听到她隐隐哭泣。

*这话听来格外悲凉。


关于在听雪楼练剑一事,谷潇湘师兄有一段很美的形容:

在这样的地方回首自己的年少岁月,又是怎样的心情呢。

 

这位最后的初代七剑最终还是早早地故去了。

*楚遗风亲子原随云亲口说过“弱冠之后,他交友的事情父亲就不怎么过问了”,由此推断楚遗风若在世,很可能不到五十岁,苏饮雨是他师妹,在她过世后枯梅大师掌管了华山,故事开始时,她已经故去多年了。

 

华山七剑的名号成为后来华山派弟子口中的戏言——自带死气且不吉利,然而对于当事人而言,这其中寄寓的深沉的感情和浓重的悲哀,便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了。

 

华山派的BGM和门派招式都自带一股子潇洒的味道,初代华山七剑的名字也大都有种潇洒缥缈的意味(风、月、云、岚、雨),于是当这种缥缈美丽的事物逝去,所产生的物是人非之感,也就格外的强烈而难以释怀。这或许正是初代华山七剑的故事打动人心的地方所在吧。


评论(80)

热度(1178)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