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渡海

【素材记录】华山派之风起云涌【1】

1.伪剧情向休闲玩家对楚留香手游中值得一挖的素材的整理以及脑洞

2.会在素材后标注来源以及个人的一点想法

3.华山派的剧情量相当大,剧情可以按初代七剑——次代七剑——现任七剑为线索分成三条线,如果深挖总能挖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梗和素材。

此次写到的是最为波谲云诡的华山二代七剑线,由于手游剧情尚不完善的缘故,部分推理借助了古龙原著,很多剧情臆测成分大,欢迎指正。


【素材记录】华山派之初代七剑【初代七剑历史戳这里】

【素材记录】华山派之衰败与复兴【主线开始前部分华山历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代七剑在游戏中存在感不强,是名副其实的承上启下的一代七剑,也是最惨的一代七剑,其相关剧情相当简明扼要——截至目前,能够从游戏中获得的关于二代七剑的信息其实就只有一句话:


——护山之役中全部战死

虽然这句话本身没有什么剧情量,但是结合游戏官方给出的种种设定,结合原著中的某些剧情,透过这一事件,可以窥探出江湖中风起云涌的数十年间的种种,理清这其中华山派的兴衰动荡。

此次,就先分析一下使二代华山七剑全体战死的护山之役的来龙去脉。

【二代七剑】

虽然游戏中二代华山七剑的资料极少,甚至于少到连具体姓名都考据不出来一个,但是二代七剑也是华山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几个重要的问题还是可以加以解释和推测的。


【一】二代七剑的状况是怎样的?

没有任何直接证据可以证明二代七剑的整体状况,但是有很大的可能是二代七剑的整体实力比之初代七剑要低一大段。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初代七剑战死得太突然。

可以说,明月山庄惨案使得华山派把精英战力几乎全部折光。初代华山七剑都是徐淑真的亲传弟子,从设定中看,下一任掌门本应从这七人中择优选取,然而经此一役,华山七剑只余苏饮雨一人,掌门之位传给她也有无可奈何的成分在里面。

而华山在明月山庄中失去的不仅是七剑中的六剑,很可能还失去了大批的精英弟子。二代七剑很大可能是从剩余的弟子中选取的,天赋姑且不论,培养人才的时间也不似初代七剑充足,二代七剑的实力有很大可不及初代七剑,甚至集体实力掉段。但是正如入门剧情中所讲的,他们“都是为战而死,死得其所”,无论实力如何,他们仍旧延续了华山派的风骨。


【二】致使二代七剑全体战死的护山之役与明月山庄遗孤寻仇是一件事吗?

坦白讲,可以不是,但有很大可能是;如果不是,那么很大可能护山之役发生在前。

从时间线上推断,华山自明月山庄惨案之后事件频出,明月山庄遗孤寻仇一事已经致使华山上下仅余掌门一人,之后还发生了众宵小华山寻仇,枯梅单手入油锅,重开山门,培养三代七剑等等一系列事件。

*这里容我感叹一句,华山这几十年真不容易。

护山之役可以发生在明月山庄遗孤寻仇事件之前,但几无可能发生在这之后,除非二代七剑是枯梅带出来的。但是按时间线和设定推测,二代七剑应该是徐淑真或者苏饮雨组建,苏饮雨一手培养领导起来的一代七剑。

*这段时期华山的历史非常乱,具体整理要到下次,这个问题看不明白也很正常,可以直接往下看,不影响。

——————————————————————————————————

【明月清辉】

要弄清楚二代七剑以及其所处年代华山派的历史,就需要先解释一下何为“护山之役”。实际上,在官方给出的设定中,可以与护山之役牵上线的,莫过于明月山庄遗孤寻仇一事,无论这件事是不是华山弟子口中的“护山之役”,它都对华山派影响重大,可以说,这个事件的发生将本就一蹶不振的华山逼到了绝户的边缘。

根据官方设定来看,这次血案是由黄山明月山庄的遗孤所犯:


黄山明月山庄就是初代华山七剑楚遗风之妻李如梦的娘家,也可以称为黄山李氏,在明月山庄惨案之后彻底衰落,仅余一人。

设定中明确有提,做下此事的,正是“明月山庄遗孤”。

这人是谁呢?

从【江湖缥缈录】中可以得知,这位明月山庄的遗属,就是林清辉。


*其实“清辉”这个名字就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她与明月山庄的联系——“明月清辉”。

【李琦与林清辉】

首先要说一句,林清辉这个人物的设定与古龙《大沙漠》原著中的“石观音”李琦高度相似,实际上不少人怀疑林清辉就是石观音,林清辉的本名就是“李琦”。

游戏中的线索不少,首先就是林清辉的那句“男人见不得”。


在江湖缥缈录挑战林清辉时有一个定格,明确的打上了“男人见不得”,而这一招在古龙原著《大沙漠》中有提,是石观音的独创绝技:

  “可是我用的这名字,虽然并不好听,却货真价实,我说是‘男人见不得’,就一定是男人见不得的。”胡铁花叹了口气,道:“如此说来,这一招竟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了?”石观音道:“要创造出这样的招式,非但要对天下各门各派的武功有所涉猎,而且要对男人的弱点很了解,这样的招式,除了我,还有谁能创得出?”——出自《大沙漠33章有所必为》

 

在打十二连环坞副本时,林清辉也是时时刻刻念叨着两句台词,分别是:

——你说说看,见过比我更美的女人吗?

——嘻嘻,我这一招,男人可见不得

都是十足的石观音的做派。

 

实际上,林清辉不仅沿用了石观音的武功和性格设定,连身份剧情都很相似。我先把古龙原著中有关石观音身份的段落放上来:

    楚留香道:“昔年华山派和黄山世家一场蚌战,黄山世家只逃出了一位李琦姑娘(有些版本写的是李姑娘),她死里逃生,却无法在中原立足,于是东渡扶桑。在那里,她遇着了对她一往情深的天枫十四郎,还为他生了两个孩子,但等她学到了一身神秘的武功后,她就抛弃了他们,重回中土,杀了华山七剑,报了黄山世家的血海深仇。”

  “然后,这位李姑娘便又神秘地失踪了,江湖中没有一个人知道她的下落,这时武林中虽忽然出现了一个行踪诡秘,武功无敌的女魔头石观音,但谁也不曾将忠贞孤苦的李姑娘和这女魔头联想到一起。”这秘密本来永远不会被揭破的,只可惜李姑娘却偏偏将华山七剑中一个人活着留了下来……”

 

然后让我们来回顾一遍游戏中林清辉的生平。


现在已知最早的、确定与林清辉身世有关的剧情出自七盏茶·第三盏茶·蛇蝎美人之中,其中有关林清辉身世的句子有:

——“听说她最早只是天道盟普通的小侍女,因为美艳出众,被不怀好意的男人惦记上了。可是那男人的娘子却将这一切怪罪到妖姬头上,栽赃她勾引有妇之夫。”

——“天道盟之前的盟主听信那妇人一面之词将妖姬赶走。无家可归的妖姬在沦落江湖时,遭受了更多的欺侮,从此对男人、女人都充满了恨意!”

 

这一段与原著中的“无法在中原立足”十分贴合,实际上,如果林清辉真的就是李琦,那我们也就可以由此推测出明月山庄惨案后林清辉的具体遭遇——她委身天道盟做了一名婢女,由于被人诬陷而被赶出天道盟,流落江湖,无家可归(明月山庄已毁),遭人欺侮,从此对世人充满了憎恨。

这个推理在逻辑上还是可以立得住脚的,在绝世妖姬的任务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林清辉自己有讲:


——“可要是没有那些肮脏的臭男人,或许我也不会是现在的我。”

*这里和原著不大一样,原著中的石观音明显更狠。

 

按原著走,接下来李琦东渡扶桑,遇到了对她一往情深的天枫十四郎,为他生了两个孩子,之后抛夫弃子,回到中原,杀了华山七剑。

远渡东瀛这个剧情也可以和游戏中的剧情接的上(只要林清辉就是李琦的推测成立),突破口就在噬心鬼王的身上,在夜访薛家庄副本的首领攻略中明确有讲,他是因为暗恋某名中原女子而来到江南,而江湖缥缈录里有提林清辉从西域迁居至江南。


而在神兵利器的记录中,也记录了噬心鬼王有一件领口上绣有“琦”字的袍子。


*我非常想吐槽一下这个“比较高的露出度”,果然是林清辉的风格。

 

甚至于在副本中击败噬心鬼王后,仔细听,能明确的听到他颤抖的吐出“阿……琦”两个字。

*这里说一下,众生百态里噬心鬼王的无情值几乎是满的,但是他对“阿琦”却是一往情深的,这样看来施茵和叶盛兰这一对还可以救一下。

 

根据这些剧情可以推测,游戏中林清辉可能也曾远渡东瀛,结识了噬心鬼王(也可能是噬心鬼王单相思),有没有孩子这个没有直接证据(设定里有提到无花,但别的没提),噬心鬼王迷恋林清辉,跟随她来到中原,之后受雇于薛笑人的缁衣楼。

*这里我强烈怀疑噬心鬼王是没钱了,毕竟从剧情和副本上看他不大会说中国话,谋生艰难啊……

 

而林清辉本人在报了明月山庄仇后(但是报错仇了),应该是化名远走西域,直到十二连环坞时间开始前迁居江南,成为凤尾帮的主母。

 

至此剧情就清晰了,林清辉有很大的可能就是明月山庄的遗孤,她最先委身天道盟,后远渡东瀛学习武功,学成后回到中土将华山门人悉数杀尽,仅余掌门苏饮雨一人,之后远走西域,至主线故事发生时前往江南,以圣药控制了武维扬,掌管了十二连环坞。

 ——————————————————————————————

【一些推测】

不过导致华山几乎全员覆灭的寻仇事件很可能不仅如此而已。

根据方思明的人物传记以及十二连环坞副本中的过场动画我们可以得知,林清辉不仅认识方思明,而且她也给万圣阁打工(最起码是有合作关系):


实际上,现在游戏中华山派的剧情糅合了古龙《大沙漠》和《蝙蝠传奇》两本书中对于华山的设定,明月山庄遗孤杀尽华山七剑的设定来源于《大沙漠》,而饮雨大师和枯梅这两个人物形象则来源于《蝙蝠传奇》一书,原著中这是两码子事,但是游戏中把它们糅合在了一起。

如果按照原著来,林清辉一人杀尽华山派并不困难,因为原著明确有讲:饮雨大师择徒极严,她在位之时,华山派弟子只有七个。(出自《蝙蝠传奇第1章——燃烧的大江》)

*换句话说,加上她自己,当时华山派一共就只有八个人。

但是游戏中很可能不是这个设定,那么林清辉一人杀尽华山门人就比较困难,有一种可能是她借助了万圣阁的力量,当然,这也只是推测。

 

讽刺的一点是,按照游戏中的朱文圭传来看,林清辉的复仇从头到尾都搞错了对象,华山派被逼至近乎绝户,而林清辉还在给真正的仇人朱文圭打工。

 

华山派二代七剑的覆灭实际上是明月山庄惨案的余波,直到主线开始之时华山仍旧笼罩在此事的阴影之中不得解脱,后续剧情的发展离不开明月山庄,这起影响了华山、武当以及明月山庄的惨案的卷起的风浪仍在继续——江湖的风波永不停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二代华山七剑的历史,明月山庄遗孤寻仇一事,其实也是玩家踏入江湖前数十年间波谲云诡的江湖史的一个缩影。

 

——————————————————————————————

本来这次想直接把华山这几十年的历史一口气讲完的,但是华山派这几十年的历史实际上混杂了两种前后冲突的设定……所以这次就先讲护山之役,下次仔细讲讲华山派一些重要人物的年龄设定以及后续剧情推理。

欢迎评论。


评论(45)

热度(47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